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中兽药现代研究-博落回示例/博落回属植株中异喹啉类生物碱代谢轮廓及生物活性研究

发布时间:2020-07-13阅读数:

报告题目:中兽药现代研究-博落回示例

报告人:曾建国

报告时间:2020年7月15日下午2:30

地点:动物科技学院学术报告厅(动科楼四层428室)

曾建国,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湖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农业农村部中药材种植专家指导组成员、国家中药材生产(湖南)技术中心主任,兽用中药资源与中兽药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主任,中兽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农业科研杰出人才,湖南省中药材产业(联盟)协会理事长。作为我国植物提取物产业与科技的先行者,提出“二个标准三个规程”标准化产业体系,推进“植物提取物”成为大健康(人类与动植物健康)原料产业,是中国植物(中药)提取物产业白皮书的执笔牵头人、湖南“湘九味”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创制了4个国家二类中兽药新药,作为中兽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牵头人,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和省部级20多个课题研究,在Molecular Plant、Nature Plants、Microbiome等国内外期刊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专利奖1项,取得30多个发明专利。

报告题目:博落回属植株中异喹啉类生物碱代谢轮廓及生物活性研究

报告人:卿志星

卿志星,男,汉族,2018年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化学。2018年作为“青年英才”引进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目前主要研究内容为黄花菜,黄瓜等果蔬中以及罗汉果,湘莲,桑葚等药食同源植株中功能性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结构鉴定、结构修饰以及药理活性筛选。目前以第一作者在Molecular Plant,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Current Medicinal Chemistry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