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动态——第二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30阅读数:

2021年4月26日下午,动物医学学院第二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如期在实验大楼院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主讲人吕晓玲博士做了“微丝骨架介导猪血凝性脑脊髓炎病毒入侵N2a细胞的作用及其机制”的主题交流报告,梁立滨博士主持本次交流活动。

吕晓玲博士首先介绍了β冠状病毒属成员猪血凝性脑脊髓炎病毒(PHEV)的研究概况,随后从发现PHEV入侵导致神经细胞微丝骨架动态变化这一现象出发,以N2a细胞为模型抽丝剥茧、逐渐深入地探索了PHEV入侵N2a细胞期间F-actin骨架重塑的机制,并发现cofilin活性为F-actin骨架重塑和病毒进入过程之间的分子开关,为深入解析PHEV诱导神经损伤的机制奠定了基础,同时为新型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提供了理论支撑。活动过程中,大家就猪血凝性脑脊髓炎流行情况、β冠状病毒特性、β冠状病毒入侵过程及机制、实验过程中的相关研究技术以及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研究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及我院青年教师的积极响应,许多博士研究生也参与其中。学术沙龙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大家踊跃提出自己的疑惑与想法,在讨论中拓展了自己的研究思路。学术沙龙活动结束后大家都表示受益良多,希望类似学术交流活动能够经常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