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动态——第三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02阅读数:

2021年6月30日下午,动物医学学院第三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实验大楼院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主讲人孙娜博士做了“苦参碱抗PRRSV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的主题交流报告,梁立滨博士主持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孙娜博士针对目前畜牧业健康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分别从需求导向及问题导向引出针对畜禽病毒性疾病,筛选并创制广谱、安全、有效且不易产生耐药性的抗病毒中药这一科学问题。结合团队近10年的科研成果,以苦参碱抗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RRSV)为例,分享了抗病毒中兽药药效物质的发现并进一步阐释其抗病毒机制的总体研究思路。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过程中,大家就如何发现中药活性成分、天然活性成分抗病毒作用的特点及机制、病毒复制周期及药物可能作用的环节、药物作用的宿主靶点发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探讨了青年教师在以后的科研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各自的研究专长进行广泛的技术合作。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及我院青年教师的积极响应,许多在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也参与其中。各位青年教师根据自己的学术背景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在讨论过程中碰撞出了更多新的科学问题,通过学术沙龙活动大家进一步开阔了自己的研究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