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动态——第五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09阅读数:

2021年10月8日上午,动物医学学院第五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实验大楼406室如期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任建乐博士做了题为“猪伪狂犬病病毒变异株HB1201毒力增强及其抗原性改变的分子基础”的主题报告,梁立滨博士主持本次交流活动。

任建乐博士首先介绍了猪伪狂犬病病毒(PRV)变异株国内流行现状及目前研究概况,从PRV变异株毒力显著增强而经典疫苗Bartha-K61株不能提供完全保护这一临床现象出发,系统分析了PRV变异株的遗传变异及其致病性,构建了CRISPR/Cas9编辑PRV基因组操作平台,通过致病性实验和免疫保护实验证明了PRV US1基因为毒力基因,其变异可导致变异株HB1201的毒力增强;囊膜糖蛋白gC和gD的变异促进PRV变异株HB1201逃逸Bartha-K61提供的免疫保护,二者具有协同作用。该研究可为PRV新型疫苗设计和临床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在讨论环节,大家各抒己见,重点结合ASFV、PRRSV、PEDV等病毒的研究,对PRV变异株的流行情况、致病机制探索、组织嗜性分析、病毒蛋白检测、实验动物选择、基因编辑实验设计及相关研究技术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气氛融洽、轻松愉悦,许多在读研究生也积极参与。部分青年教师根据自己的学术背景探讨了学科交叉研究的可能性,碰撞出了更多科学问题。通过本期学术沙龙活动,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