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动态-第六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5阅读数:

2021年11月12日上午,动物医学学院第六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实验大楼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主讲人王剑博士做了“鸡毒支原体感染与宿主共生菌群紊乱相关性及机制研究”的主题交流报告,梁立滨博士主持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王剑博士针对目前限抗政策下家禽养殖过程中鸡毒支原体感染率高、混合感染普遍等问题,从呼吸道菌群及肠道菌群的角度介绍了鸡毒支原体感染与宿主共生菌群紊乱的相关性,并分享了通过益生菌及益生元调节共生菌群增强宿主对鸡毒支原体抵抗力的相关研究成果。此外,王剑博士还以黄芩苷为例从肠道菌群角度阐明天然小分子化合物发挥抗鸡毒支原体感染的药效学机制。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过程中,大家就如何挖掘组学数据、天然活性成分抗支原体作用的特点及机制、药物作用宿主靶点的发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探讨了青年教师在以后的科研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各自研究专长进行广泛的技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