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动态-第七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3阅读数:

2021年12月10日上午,动物医学学院第七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实验大楼412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学术沙龙邀请的是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系的李毅博士,李毅博士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做了题为“海洋微生物培养组及宏基因组”的主题报告,孙娜博士主持本次交流活动。

李毅博士首先介绍了微生物组学及测序的发展历史,重点讲述了国家微生物组计划项目以及微生物分类学的研究现状。利用培养组学技术对海洋不同层位中可培养微生物菌株进行了分离纯化及分类鉴定,特别是微流控单细胞分选技术与高通量极限稀释培养法可以更高效的筛选到一些未知菌株,对其中的功能菌株进行比较基因组学分析,揭示了其对极端环境(如高辐射,低温和高盐)的适应性;同时,利用扩增子及宏基因组测序技术探究了海洋与极地微生物的群落结构与生态功能。此外,汇报人讲述了南极土壤抗生素抗性基因(ARGs)的分布特征与迁移规律,为了解抗生素时代之前的原始抗性组提供数据基础。

在讨论环节,大家各抒己见,重点结合微生物一代、二代及三代测序技术的特点,对微流控分选技术、微生物多样性的数据挖掘及解析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探讨了青年博士如何发挥自己的科研特长进行技术合作。期望通过本次交流,可以更深层次的加强不同学科、不同学院青年教师之间的科研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