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动态-第八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04阅读数:

2021年12月31日上午,动物医学学院第八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实验大楼院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山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胡明明、王治维、赵凯三位专家,围绕“兽医流行病学”主题做了交流报告,孙娜博士主持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兽医流行病学是研究疾病在动物群中的分布及其影响因素,以此制定、评价疾病防控策略和措施的学科。三位专家分别就问卷调查在流行病学调查中的应用、紧急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当前兽医流行病学的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问卷调查是流行病学调查中获取关键风险信息的一种重要渠道,问卷质量直接关系流调结果的准确性,本次交流系统讲述了调查问卷的设计、问卷质量的评价指标,并讲解了如何通过预调查活动有效评估调查问卷的有效性。此外,结合近年来我省发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非洲猪瘟疫情、炭疽疫情,详细讲解了紧急流行病学调查在评估疫情危害程度、预测疫病暴发或流行趋势、探寻病因及风险因素中的应用。最后,分享了当前兽医流行病学的应用进展以及取得的学术成果,并就兽医流行病学与实验室研究的区别和联系进行了交流。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过程中,大家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好兽医流行病学的教学以及实践应用、教学案例分享、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通过本次交流,让各位老师对兽医流行病学及其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为后续学院青年教师与山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各位技术人员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