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动态-第九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5阅读数:

2022年5月13日上午,动物医学学院第九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腾讯会议以线上报告的形成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主讲人王颖博士做了题为“PhoP/PhoR双组份系统对鸭疫里氏杆菌基因表达调控的研究”的主题报告,梁立滨博士主持本次交流活动。

王颖博士首先介绍了鸭疫里氏杆菌对养鸭业的危害与细菌双组份信号转导系统最新的研究进展,随后重点讲述了PhoP/PhoR与鸭疫里氏杆菌致病性之间的关系,通过构建基因缺失株证明PhoP/PhoR双组份系统是鸭疫里氏杆菌重要的毒力因子,且为革兰阴性菌中首次报道的一对新双组份系统。缺失株与野生株转录组学比较分析表明该双组份系统为鸭疫里氏杆菌的一个全局性转录调控因子,结合转录组学结果发现了鸭疫里氏杆菌的50K基因岛,探究了该基因岛的特性,利用该基因岛整合酶的整合功能,成功构建了鸭疫里氏杆菌外源基因表达系统。进一步对多株鸭疫里氏杆菌全基因组序列分析,发现鸭疫里氏杆菌中还存在10K基因岛,研究了该基因岛的特性,利用其整合酶成功在鸭疫里氏杆菌RA-YM中稳定表达了外源基因。

由于疫情原因,本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线上举行。各位老师就细菌耐药性、基因敲除策略以及细菌接合性转移等科学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通过本期学术沙龙活动,不同研究方向的教师相互学习,促进了学科内合作与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