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动态-第十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1阅读数:

2022年6月10日下午,动物医学学院第十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以线上报告的形式举行。本期学术沙龙活动邀请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尹鑫研究员做了“伪装者-戊型肝炎病毒的生存策略”的主题报告。

尹鑫博士首先简单介绍了戊型肝炎病毒的发现过程及该病毒的基因组结构特点,重点介绍了病毒是如何“伪装”及其“伪装策略”。戊型肝炎病毒以两种不同的形态存在于血液与粪便当中,在血液中的病毒粒子有囊膜,而在粪便中为无囊膜的病毒粒子。

尹鑫博士的研究表明戊型肝炎病毒大部分释放到胆管中,小部分释放到血液中进行再循环,而胆管中的病毒粒子大部分从顶端膜释放,小部分通过基底侧膜进行释放,围绕这一科学现象深入研究发现HEV病毒ORF3蛋白的棕榈酰化修饰对于病毒定位于顶端膜有重要影响,并且鉴定到了棕榈酰化修饰的关键位点。最后尹鑫博士用车票、列车、乘客与铁轨形象地比喻了棕榈酰化、HEV ORF3、病毒粒子与细胞骨架之间的关系。

由于疫情原因,本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线上举行。各位老师就HEV不同病毒形态与致病性的关系、不同基因型识别的受体是否一样、囊膜对于HEV生命周期的意义等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本期学术沙龙活动,不同单位、不同研究方向的教师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与交流,为今后科研上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