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动态-第十一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6阅读数:

2022年7月15日上午,动物医学学院第十一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腾讯会议以线上报告形成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主讲人闫艺博士做了题为“核受体FXR调控的miR-126在肝脏再生中的功能及机制研究”的主题报告,梁立滨博士主持本次交流活动。

闫艺博士首先介绍了肝脏强大的再生能力,重点介绍了肝脏损伤修复方式及参与修复的干细胞类型。受胆汁酸激活的核受体FXR参与肝脏的衰老进程及肝脏损伤修复过程,而miRNA参与干细胞的多个生物学进程,包括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分化、转分化以及重编程。

闫艺博士的研究表明,核受体FXR通过与miR-126启动子区域DR8位点结合调控miR-126,进一步的研究发现miR-126通过靶向VCAN参与细胞和肝脏抗衰老作用及损伤修复作用。除此外,深入研究了miR-126对与肝脏干细胞/祖细胞(LSCs/LPCs)的功能调控及机制研究,发现miR-126通过靶向HOXB6调控SOX9+肝祖细胞(LPCs)的增殖和分化参与肝脏损伤修复。

各位老师就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及其在体内外对基因敲除的检测方法、靶点基因的筛选、动物模型的选择等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本期学术沙龙活动,不同研究方向的教师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与交流,为今后科研上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