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司龙龙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18阅读数:

11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司龙龙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Proteolysis-targeting Chimeric Vaccine Technology and Human Organ-on-a-Chip Technology》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孙耀贵主持,我院硕博研究生及相关专业教师80余人听取报告。

司龙龙研究员的报告围绕人体器官芯片在药物临床试验的应用、新的抗流感药物的发现、病毒传播过程中的耐药性进化、呼吸运动对病毒感染及激活宿主先天免疫机制、纳米材料对抗原蛋白的递送效率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展开,并详细阐述了基于蛋白水解酶靶向嵌合疫苗技术(PROTAC)、构建PROTAC病毒疫苗、筛选PROTAC病毒生产细胞及病毒、预测PROTAC病毒蛋白结构、确证PROTAC病毒疫苗机制及构建PROTAC疫苗库等方面内容。他们团队的研究打破了传统研究思路,为动物临床试验、药物预测及新型疫苗研发提供了新的路径,也提高了新药物新疫苗的开发效率。报告结束后,司龙龙研究员对与会师生提出的有关人体器官芯片在其他领域交叉应用的可能性以及PROTAC疫苗技术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的机会,也为两院科研合作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同时,更有利于激发师生创新思维,提升科研水平,推动学院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