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动物医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2阅读数:

一、组织领导

1. 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

组长:王海东 刘文生

成员:毛晓霞 牛斌 孙耀贵 孙子龙

2. 复试小组及职责

复试由一级学科负责人负责。各学科根据需要成立复试小组,各小组由5名以上专家成员组成,专家组在学科相应招生方向全体硕士生导师中随机抽取。每个小组设组长1名,秘书1名,技术员1名。组长负责主持和统筹复试过程,专家成员负责对复试考生现场打分,秘书负责详细记录考生复试过程,并进行成绩汇总,技术员负责复试系统技术支持,协助组长组织网络远程复试,并下载保存复试过程音视频资料。

二、调剂要求

(一)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要求

(1)调剂考生前学历须为本科及以上。

(2)调剂考生本科专业背景须满足《山西农业大学 2021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本科专业背景及其它要求”一栏相关规定。

(3)非全日制专业调剂须为“定向就业”考生。

(二)初试成绩达到A区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复试分数线总分为280分 ,单科(满分=100)为40分。同一批次复试考生比例为150%。

(三)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优先调剂第一志愿专业与调入专业相同的考生,在同一批次,严格按成绩高低顺序调剂。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可以调入自命题科目,自命题科目不可调入全国统一命题科目。

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和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数学(农)和化学(农)可视为相同。

(五)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按照学校公布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分数线进行调剂。如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A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该专项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符合我校确定的接受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调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考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六)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学校-学院-专业-学习方式,4个方面任一发生变化,均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系统调剂的不予录取。

三、复试程序

(一)资格审查

应届生将准考证、身份证、在校期间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政审表(学院党委盖章)、毕业论文(题目、关键词、摘要)、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学信网下载学籍表、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制作成一个pdf文件。

往届生将考生要将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在校期间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或档案所在地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政审表(档案所在地、工作单位或社区盖章)、毕业论文(题目、关键词、摘要)、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学信网下载学历电子信息备案表、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名材料等制作成一个PDF文件。

“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还需提供入伍证、退伍证扫描件。

“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还需提供期满考核登记表扫描件。

定向考生还需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以邮寄的方式,向学院提交。

文件以考生编号+姓名命名,通过学校要求的方式提交。如有不在学信网查询期间的学历,要提交学历认证报告。考生要填写承诺书,对个人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予以保证。在复试、录取审查过程中,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录取资格。

复试期间,学校通过研招网报告信息与复试现场考生信息进行比对,确保考生身份真实有效,并留存备查。

入学后,学校要对考生身份、复试过程进行全面复查,如有弄虚作假等不实情况,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二)复试方式

学校统一采用“钉钉远程研究生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平台”。全部采取统一网络平台分批次以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考生应提前准备笔记本、4G或5G手机,推荐使用笔记本。考生应选择光线好、网络通畅、安静、无其他人员在场的场所参加网络复试。

具体复试时间以学院官网公告为准。

四、复试内容

(一)复试主要考察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

1.专业素质和能力

以考生在学期间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面试成绩(以招生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试题和英语口语)来考察。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以考生面试自我介绍(主要包括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政审和心理健康情况等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

(二)复试内容占比

复试内容中复试科目题目占复试分数50%,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题目占30%,英语口语占20%。

(三)评分标准

各复试小组按照本学院制定的复试评分标准执行。

(四)复试总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

五、录取方式

录取结果按照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复试总成绩分别排名录取。调剂考生要按复试总成绩排名,依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