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关于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16阅读数:

各 系: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开展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教务函字(2021)第13号)》要求,我院决定11月26日在全院举办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实施方案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参赛对象

1.参赛教师须为具备良好师德师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在职教师。

2.可以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以团队形式报名的,团队成员包括一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3.学院立项建设课程至少有一名教师参赛。

4.无论以何种形式参赛,均要求主讲教师五年内讲授参赛本科课程2轮及以上,且参赛课程要有网络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经历,符合金课要求。

四、评审标准

评审内容包括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现场讲课与教学创新成果汇报三部分,其中,教学创新成果报告20%、现场讲课40%、教学创新汇报40%。

现场进行讲课与课程创新成果汇报。其中,讲课时间10分钟,创新成果汇报10分钟。评审标准见附件1。

参赛教师需提交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教学大纲(包括课程名称、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参赛课内容的教案与讲稿。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2,附于创新成果报告后)

五、奖项设置

学院设置个人奖与团队奖。按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获得院级大赛各层次前2名的选手将代表学院参加山西农业大学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六、大赛要求

1.全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

2.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3.分层比赛。分教授组、副教授组与讲师组分别比赛。

4.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5.各系要高度重视,将大赛工作与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相结合,统筹布局,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选拔工作,严把参赛教师资格关,严把参赛材料真实性,做好大赛选拔过程,切实保证教师全员参加各类教学比赛,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的。

6.请各系于11月19日前将参加比赛的教师个人(团体)汇总表(附件3)及参赛材料报送至学院教务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邮箱912827159@qq.com。

联系人:张黎,联系电话:6288160

动物医学学院

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