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动物医学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4-02阅读数:

为做好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保障招生选拔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按照《山西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农大行字〔2021〕15号)、《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山西农业大学兽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试行)》有关规定,制定本方案。

一、选拔原则

(一)坚持“全面衡量,素质优先,择优录取,宁缺勿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二)以考生已获得的学术成果和创新精神、科研能力、专业潜质、综合素质等为选拔依据,重点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专业特长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招生领导组和考核工作小组。招生领导组由学院书记、院长、分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副院长以及学科负责人组成。负责领导和组织开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协调处理招生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组长:刘文生(院党委书记) 王海东(院长)

成 员:孙子龙(副院长)李宏全(学科负责人)

考核工作小组由1名组长和5名及以上本学科内随机抽取的具有博士研究生指导资格的教师组成(人员不足时,可选择具有研究生指导资格的教授),实行回避制度。

三、招生程序

(一)个人申请

按照《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

(二)资格审查

按照《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的通知》执行。

(三)考核

1.由研究生院抽调其他学院纪委委员,全程监督招生录取过程,并随机抽取符合条件的博士生导师组成考核工作小组。

2.考核工作小组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分别对英语水平、论文、项目、获奖、研究计划书给出成绩,计算申请材料综合评定得分,按照复试比例1:2通知考生参加复试。

3.通知上述经过公示的进入复试的申请人准备参加复试考核。

4.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在面试开始前,集中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笔试,主要对专业英语翻译能力进行考核,时间为30分钟。

5.面试主要对申请人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进行考核,每个申请人的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1)时间

拟定于2021年4月10日复试,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2)面试内容

①再次审查考生的报考材料(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专家推荐书、硕士学位证书或证明书、最高学历阶段的学习成绩单等相关证明材料),面试结束后归还原件。

②专业素质和能力评分(80分)

主要考察申请人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等,并进行英语口语测试。

③综合素质评分(20分)

以考生面试自我介绍和答题过程中的表现进行综合素质评分,主要包括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政审和心理健康情况等。

(3)方式

方式为线上复试。

(4)程序

①申请人先采用PPT形式汇报个人情况、硕士研究成果及博士拟开展科研工作情况,时间不超过10分钟。

②每位考生随机抽选一套题作答,每套题包括专业素质题两道,专业综合能力题一道,英语口语题一道,共四道题。

③自由问答。

6.所有考核工作小组成员按照评分标准以百分制进行评分,经汇总后得出各项均分成绩。

7.各项考核应有记录,要求全程录音、录像。

(四)成绩计算

考生成绩=申请材料综合评定得分×20%+专业英语翻译能力得分×20% +面试成绩×60%

(五)录取

1.按总成绩高低排名,结合当年招生计划依序录取。面试成绩未达到60分者,不予录取。

2.参与考核但未被意向导师录取者,可遵循双向选择原则进行内部缺额调剂,调剂未达成意向,缺额依次递补进行录取或纳入学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进行录取。

3.将个人申请名单、参与复试名单、录取名单在本单位网站公示至少3个工作日,并将3份名单和相关资料交到研究生院备案。

4.研究生院审核汇总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将审定后的名单进行公示。

四、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354-6288160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