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关于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青年教师试讲考核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16阅读数:

各 系:

根据《关于组织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教师函字(2022)第9号)》要求,我院决定6月24日在全院举办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青年教师试讲考核。现将实施方案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锤炼教学基本功,启航教师专业化

二、大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参赛对象

1.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40周岁(1982年8月31日后出生)以下青年教师。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1.5个学分(含1.5个学分)。

2.青年教师试讲考核:近两年(2020年-2021年)新进教师。

四、比赛暨考核内容与评价标准

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满分分别为20分、75分、5分。

(一)教学设计。

参赛教师比赛前每人提交一份按以下内容、顺序装订成册的纸质材料:

1、教学设计封面(见附件1封面模板)和目录。

2、教学设计内容:教学设计材料由教学大纲复印件和3个教学设计组成(省赛要求5个教学设计),每个教学设计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教学设计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教学大纲”装订在“教学设计内容”之前。

竞赛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二级标题用3号楷体加粗;三级标题用3号仿宋加粗。正文内容用3号仿宋,行距28磅。

评委将对选手提供的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选手需准备一份与参赛课程相对应的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节段PPT中的相关音频、视频插入适当,不得出现姓名等信息。课堂教学内容要在提交的教学设计中选择。

课堂教学用普通话授课,规定时间为20分钟,少于18分钟或超过20分钟将被扣分,时间每差或超1分钟(不足1分钟的按1分钟计算),从课堂教学最终得分中扣减0.1分,扣减分数依时间超或差递增。课堂教学评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

(三)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课堂教学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有感而发。反思室提供纸笔,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类资料。

选手在教学反思(卷)第一行注明本人讲授课程及赛讲号,不签姓名。

(四)评分、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具体评分细则附后(参见附件2)。每部分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

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之和为最终得分。

五、奖项设置

学院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对于考核合格(60分)的新进教师,下学期可在课程负责人的指导下进行课程讲授;考核不合格的教师需延期培养,下学期暂时不安排授课。

对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表现优秀教师进行重点培养,打造院青年教师讲课示范教师,学院推荐排名前两名的教师参加校级比赛。

六、大赛要求

1.学院本次开展的青年教师试讲考核,目的在于引导和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加强学习和研修,寻找差距和问题,努力提升;各系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过程管理,持续开展试讲和研讨的“以讲促教”活动,跟进了解青年教师试讲情况并及时给予指导,不断提升我院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水平。

2.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3.请各系于6月20日前将参赛(考核)的教师汇总表(附件3)及报送至学院教务办公室,6月23日前将参赛材料纸质版交回,电子版发送到邮箱912827159@qq.com。

联系人:张黎、郭雪琴,联系电话:6288160

动物医学学院

2022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