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动物医学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6-20阅读数:

为做好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保障招生选拔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按照《教学司关于做好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6号)、《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晋疫情防控领导组发〔2022〕12号)、《山西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农大行字〔2021〕15号)和《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有关规定,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选拔原则

(一)坚持“全面衡量,素质优先,择优录取,宁缺勿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二)以考生已获得的学术成果和创新精神、科研能力、专业潜质、综合素质等为选拔依据,重点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专业特长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招生领导组和复试工作小组。招生领导组由学院书记、院长、分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副院长以及学科负责人组成,负责领导和组织开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协调处理招生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组长:刘文生(院党委书记) 王海东(院长)

成 员:孙子龙(副院长)李宏全(学科负责人)

复试工作小组由5名及以上本学科内随机抽取的具有博士研究生指导资格的教师组成,如学科内博士生导师人员不足,可以由本学科的教授参加复试小组(有直系亲属参加考试的回避)。

三、招生程序

(一)个人申请

按照《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

(二)资格审查

按照《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的通知》执行。

(三)复试

1.复试时间与地点

普通招考(学术学位博士):2022年6月22日下午14:30点,在太谷鑫隆大酒店进行。

普通招考(兽医专业学位博士):2022年6月23日上午8:30,在太谷鑫隆大酒店进行。

2.复试内容

①进一步审核考生的报考资格

仔细审查考生的报考材料(考生的报考材料有: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专家推荐书、硕士学位证书或证明书、最高学历阶段的学习成绩单等相关证明材料),应届毕业硕士生必须在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或证明书。

②专业学术水平能力评分(80分)

申请人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专业英文翻译,学习(工作)态度、举止表达、礼仪心理状况等综合素质。

③英语听说能力评分(20分)

申请人的英语听说能力。

3.复试方式

复试方式为现场复试。

4.复试程序

①申请人汇报个人情况、硕士研究成果,时间不超过5分钟;

②在试题库中挑选1套,其中包含1道专业试题、1道综合性试题、1道专业英文翻译试题和1道英语口语试题,分别作答;

③自由问答。

④复试结束后,复试工作小组成员以实名制方式,分别对申请人的考核情况进行打分,实行回避制度。

5.考生总成绩具体计分办法如下:

普通招考:考生成绩=外国语×30% +业务科一×20%+业务科二×10%+复试成绩×40%

6.有关复试的各项考核应有记录,要求全程录音、录像。

(四)录取

1.在一级学科内按总成绩高低排名,结合当年招生计划依序录取。复试成绩未达到60分者,不予录取。

2.若考生总成绩出现并列情况,则按考生初试成绩总分由高到低排队;若考生初试成绩总分还出现并列情况,则按考生初试英语成绩由高到低排队;若考生英语成绩还出现并列情况,则按考生初试专业一成绩由高到低排队;若考生初试专业一成绩还出现并列情况,则按考生初试专业二成绩由高到低排队;若考生初试专业二成绩还出现并列情况,则按考生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排队。

3.参与复试但未被意向导师录取者,可遵循双向选择原则进行内部缺额调剂,调剂未达成意向,缺额依次递补进行录取。

4.将个人申请名单、参与学科复试名单、录取名单在本单位网站公示至少3个工作日,并将3份名单和相关资料交到研究生院备案。

5.研究生院审核汇总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将审定后的名单进行公示。

四、联系方式

复试秘书组

组织协调员及电话

复试秘书及电话

技术助理及电话

尹 伟

15835058784

侯 伟

18801585979

赵阳飞

13994559637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