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9-15阅读数:

根据教育部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安排和《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参照《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管理办法》(2022)和《山西农业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院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一)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文生、王海东

成员:毛晓霞、牛斌、孙耀贵、孙子龙、李宏、白瑞、梁立滨、孙娜、杨兆强

秘书:张黎、郭雪琴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文生、王海东

成员:毛晓霞、牛斌、孙耀贵、孙子龙、李宏、李宏全、朱兴全、郑明学、靳林

秘书:何再平

二、推免工作

(一)推免基本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遵纪守法,品行优良;

3.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4.能达到学士学位授予要求;

5.全国CET-4水平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外语为小语种的申请者必须达到同等水平);

6.前三学年或四学年(五年制)的课程考核合格,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居于本专业前20%。

(二)综合遴选

1.综合遴选成绩满分100分,由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成绩,及综合评价指标成绩加权获得。其中,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成绩占综合遴选成绩的80%,综合评价指标成绩占综合遴选成绩的20%。

2.综合评价成绩满分20分,由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主要指支教、支农等具有较长时间服务的项目)、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主持省级及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英语六级、国家级荣誉8项全面发展价值导向指标构成,单向指标上限分值2.5分。在某一项指标中有多项得分情况时,得分不累加,只取最高级别的分值计算。

3.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以教务部认定结果为准。综合评价指标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核学生出具的证明材料,并进行公示。对各培养单位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存在争议的加分指标,由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进行最终裁定。

4.综合遴选成绩=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5*80+综合评价成绩。

综合遴选成绩相同条件下,按照学生的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国家级荣誉、科研成果、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竞赛获奖、英语六级进行排名。

5.各项指标具体说明如下:

(1)参军入伍服兵役:分值2.5分。以提供退役证为准。

(2)参加志愿服务(主要指支教、支农等具有较长时间服务的项目):分值2.5分。

(3)到国际组织实习:分值2.5分。

(4)科研成果:最高分值2.5分。

①科研奖励: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额定人员)2.5分。

②论文: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以山西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论文。SCI 2区及以上2.5分,SCI 2区以下或国内1A 2分,国内1B 1.5分,其他国内中文核心1分。

③专利:在校期间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分(第一位发明人2.5分,排名第二2分,第三1.5分,第四1分,第五0.5分,其他排名不再计分);实用新型专利1分(第一位发明人1分,排名第二0.5分,其他排名不再计分)。

(5)竞赛获奖:最高分2.5分。国家级竞赛奖(额定人员)2.5分;省级或同等级别竞赛一、二、三等奖(额定人员)分别为2、1.5、1分。

(6)主持省级及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2.5分(排名第一2.5分,第二2分,第三1.5分,其他排名不再计分);主持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2分(排名第一2分,第二1.5分,第三1分,其他排名不再计分)。

(7)英语六级:全国CET-6水平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外语为小语种的申请者必须达到同等水平),最高分2.5分。得分=2.5×六级成绩/参评人员最高分数,以提供英语六级成绩单为准。

(8)国家级荣誉:分值2.5分。在校期间获得与学业有关的大学生国家级表彰奖。提供获奖证书原件为准。

说明:推免生学术专长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三、推荐工作程序

1.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对各专业的推荐名额进行分配并公示。

2.提交申请。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向学院提交《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思想品德考核表》(附件1)、《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2)、《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综合评价成绩计算表》(附件3)及相应证明材料。

3.学院审核。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符合条件申请者GPA排名、综合评价指标材料审核,计算综合遴选成绩,按照各专业推荐名额,确定本单位拟推荐学生名单,填报《动物医学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结果》,并在学院网站公示。

4.学校审核。学院将拟推荐的名单提交学校,进行下一步审核公示。

5.名单报送。公示期满且无异议后,学校将最终推荐名单通过“推免服务系统”报送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进行资格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

6.推免生注册报名。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推免服务系统,注册填写个人基本信息、上传照片、上传成绩单,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等。

四、接收工作程序

1.报考资格审核。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研究生院下发的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进行考生信息审核。我院招收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招生人数一般不超过本单位博士生招生计划的20%。

直博生申请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心健康,体检合格,能够保证在校正常学习;

(3)校内外已获得推荐免试硕士生资格的优秀本科毕业生,拟攻读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

(4)历年学习成绩优良,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博士生培养潜质;

(5)外语水平须达到全国CET-6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或托福90分以上或雅思A类6分以上或有近三年内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的研究性学术论文;

(6)前三学年或四学年(五年制)的课程考核合格,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居于本专业前10%;

(7)各类学科竞赛、综合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者、从事过科技活动并获奖或表现突出者可优先考虑。

2.组织复试考核。对推免生进行复试考核,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将复试合格拟录取考生情况汇总后报研究生院。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3.审核批准。研究生院汇总全校接收推免生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公示期满且无异议后,学校将最终录取名单通过“推免服务系统”报送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进行资格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

五、时间安排

1.2022年9月17日,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提交申请材料。

2.2022年9月18日,学院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计算综合遴选成绩,根据实施细则,分别按专业排序,确定拟推荐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

3.2022年9月19日,向研究生院提交推免材料。

六、其他

1.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取消推免资格或录取资格。

2.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

3.本实施细则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