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关于举办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组别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08阅读数:

各 系: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3年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课程思政组别比赛的通知》(晋教高函〔2023〕39)和山西农业大学《关于举办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组别比赛的通知》(教师函字〔2023〕11号)的要求,学院决定举办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组别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

1.参赛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所有课程。优先选择能够体现本专业思政价值要求的必修课程。

2.参赛教师:要求参赛教师为课程主讲教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主讲教师须在近5年对所参赛的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的团队教师。已经获得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的教师不再推荐参赛。

3.获得省、校课程思政立项课程,动物医学学院立项的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中课程思政课程的负责人或团队成员,要求必须参加一次院级课程思政大赛。

二、大赛时间与地点安排

时间:10月16日 上午8:30-12:00

地点:勤学楼智慧教室

三、比赛内容及要求

比赛由课程思政创新报告、说课、现场教学展示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取百分制,权重分别为20%、40%、40%。

1.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课程思政创新报告评审标准见附件2,格式要求及成果支撑材料目录要求详见附件3和附件4。

2.说课。时间为10分钟,围绕本课程课程思政的体系化建设、课堂教学方法,重点阐述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三位一体课程目标,详细要求见附件2。

3.现场教学展示。时间为10分钟,与说课不设时间间隔,参赛教师需严格按规定时间进行,围绕教学内容中的一个知识点,运用恰当有效的教学方法与现代化教学手段,展示课程思政育人的思路和方法。现场教学需要提供的材料为: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现场教学内容所在的两个1学时课程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基本课程信息与教学要素。

参赛教师要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四、奖项设置

学院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获得综合成绩排名前2名的选手将代表学院参加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五、大赛要求

请各位参赛老师于赛前2天将参赛资料交至学院教务办公室。

联系人:张黎、郭雪琴;联系电话:0354-6288160。

动物医学学院

202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