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动物医学学院关于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3阅读数:

各系: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务字[2024]第3号)》以及《山西农业大学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为了确保开学第一周教学秩序正常有序开展,我院将于2月26日—3月2日开展本学期期初教学秩序检查工作,3月4日—3月10日开展教学档案检查工作。现将本次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

2月26日—3月02日,期初教学秩序检查

3月04日—3月10日,教学档案检查

二、检查内容

1、期初教学秩序检查

检查教师开课准备情况:检查教师按时到岗情况;教学文件(教学大纲、教材、教学日历、教案、讲稿、学生名册等)的准备情况;教师授课情况。检查学生上课出勤情况。

检查课堂教学情况:学院领导要深入课堂听课,准确把握教师/学生的教学/学习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课堂秩序等情况。

2、教学档案检查

重点检查2023年秋季学期课程文件档案、考试试卷档案,根据学校教学评估要求,为促进《山西农业大学教学质量评价与持续改进实施办法(试行)》(农大行字〔2021〕24号)实施,每位教师要提交所带必修课程至少一个班的课程达成度评价报告。2024年春季学期课程的教学日程表管理情况,2024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完成情况。2023年秋季学期教学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3、抓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办法》(农大行字〔2021〕25号)要求与院(部)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实施方案,开展过程环节规范性检查,突出抓好选题审批表、本科生毕业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的科学性自查。

4、严格落实《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课堂听课规定》

课堂是体现学生中心、目标导向与持续改进的重要场所,是教学审核评估的重点环节。按照《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课堂听课规定》(农大行字〔2022〕46号)规定要求课程与次数,根据《本科课堂教学听课卡》规定的听课要求做好教学评价与建议记录、反馈工作,课后及时向教师沟通听课中本人的意见建议。本学期每位教师至少有1次跨学科大类课程、1次思政课的听课记录及体会。

三、检查方式

1、教师到岗、开课准备情况与课堂授课情况,主要通过查课、听课等形式进行检查,并填写教学检查情况登记表、听课卡等,发现问题及时登记,并按照相关规定做出处理。

2、学生到课情况主要检查各上课班学生到课的人数,核实缺课学生名单、缺课事由及缺课学生是否办理请假手续。

3、教学档案检查,主要通过各系主任和学院教学督导组查阅2023年秋季学期课程文件档案以及考试试卷档案等材料是否符合学校《山西农业大学课程档案质量评价标准》(教务字〔2021〕29号)、《山西农业大学教学质量评价与持续改进实施办法(试行)》(农大行字〔2021〕24号)、《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考试管理办法(农大教字〔2018〕10号)》、《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考试阅卷规范》等校内规范,填写教学档案自查登记表,并督促教师按规定完善材料。同时检查2024年春季学期课程的教学日程表,尤其是多位教师合开课程的教学任务分配情况。

4、2024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完成情况检查,依据《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办法》(农大行字〔2021〕25号)检查论文完成情况。

5、依据《2023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反馈意见书》的共性问题和本学院评估结果中的短板,检查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四、检查要求

学院教学检查组和各系老师均应高度重视教学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将教学检查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工作来抓。转变观念,确保第一节课、第一次课、第一堂课高质量开课,为后续教学开好头。抓住重点,教学检查点多、面广,要重点抓好新入职教师、经常会出现教学问题的教师。注重实效,做到听课发现的不足及时反馈、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同类教学问题不再发生。具体安排如下:

1、检查实行组长负责制,负责落实教学检查事宜。

2、检查实行日报制,检查组将检查结果于次日上午报送院教务办公室。

3、每组检查人员在值班日要抽查听课,并填写听课卡,计入本人听课工作量,与检查结果一并以组上报。

4、各教学检查组要认真检查,实事求是,严格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教学检查工作。

5、学院教学督导检查组,在检查周内通过随机听课与抽查,检查教师教学文件准备与课堂教学情况,完成2张听课卡。

五、检查组分组名单

1、领导组:

组 长:王海东、刘文生

执行组长:孙子龙

成 员:毛晓霞、牛斌、孙耀贵、李宏

2、检查小组:

第一组:组 长:刘文生

组 员:白瑞、翟家慧

检查时间:星期一(2.26)

第二组:组 长:王海东

组 员:梁立滨、曹校瑞

检查时间:星期二(2.27)

第三组:组 长:毛晓霞

组 员:尹伟、崔豪豪

检查时间:星期三(2.28)

第四组:组 长:孙耀贵、牛斌

组 员:卫蓓蓓、刘宁宁

检查时间:星期四(2.29)

第五组:组 长:孙子龙、李宏

组 员:何再平、郭雪琴

检查时间:星期五(3.1)、星期六(3.2)

3、学院教学督导检查组

孙子龙、霍乃蕊、耿建军、陈书明、尹伟


动物医学学院

二〇二四年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