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概况

发布时间:2020-10-04阅读数: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前身可溯源于1928年私立铭贤学校时期农科下设的畜牧组,历经畜牧兽医学系、畜牧兽医系、兽医系、动物医学系、动物科技学院等多个阶段的发展。2020年6月,由原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兽医团队、原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兽医团队和饲料兽药研究所进行整合,成立了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并列入“院办校”改革二级法人试点单位。目前,学院学科实力强劲,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水平较高,研究成果丰硕,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形成了涵盖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名家名师云集,人才竞相涌现。学院现有教职工共109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00人,执业兽医师38人。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5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43人,博士生导师19人,硕士生导师66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化率达85%,现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国家级、省部级各类人才30余人次。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5个。近5年,学院共承担国家及省市级各类项目250余项,科研经费达1亿余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多部,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共计40余件。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山西省自然科学一/二等奖等科研奖励,山西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山西省教学竞赛一/二等奖等教学奖励共15项。

学科实力强劲,专业特色鲜明。学院的教学科研场所在太谷和龙城(太原)两个校区均有分布。下设动物基础科学系、临床兽医学系和预防兽医学系三个教学系,预防兽医研究室、动物基础医学研究室、动物临床医学研究室、兽药药理研究室和中兽医药研究室五个研究中心。兽医学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现为山西省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现有兽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科研平台基地9个,校级研究所1个。此外学院建设有动物医院(兽医院)、动物疾病诊断研究中心、动物重大疫病监测中心等多个实验实训基地。学院现有动物医学专业(本硕统筹培养)、动物医学、动植物检疫(动物检疫方向)、兽医公共卫生等本科专业,其中动物医学专业列入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和省级优势专业。学院第一批次招生的专业为动物医学(本硕统筹培养),学制7年,动物医学和兽医公共卫生,学制5年。第二批次招生的专业为动植物检疫(动物检疫方向),学制4年。动物医学本科实验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7门等。

坚持立德树人,精心培育英才。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576人,其中本科生1016人,博硕士研究生560人,外籍留学生8人。学院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积极落实“以本为本”和推进“四个回归”,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要,结合学生的就业意向和职业生涯规划,在全国农业院校率先实行“三个阶段、三类课程、三种人才”的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学院强化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拓展办学资源,提升育才质量。学院先后为社会培养出万余名优秀人才,涌现出了中科院院士高福等杰出科学家,董常生教授、王俊东教授、李宏全教授等知名学者,李元平、王忠文、赵亚荣等一大批优秀干部和社会精英。在动物细胞分子调控与生物工程、环境兽医与动物健康、新型中兽药与生物制剂、动物疫病诊断与综合防控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山西乃至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拓宽实践基地,育人成果丰硕。学院高度重视理论教学与生产实践的有机结合,实践育人工作丰富有效。多年来,学院紧跟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以产业需求为育人目标,创新型的探索形成了“院企‘励志班’、院企‘共建实验室’、‘顶岗实习’、专业技能比赛、‘双创’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创业团队建设’”为基本形式的实践育人品牌,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践能力、创新创业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等进行有机融合,逐步打造了动物医学学院“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工作的鲜明特色。目前,与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大北农集团、正邦集团、大象集团、北京生泰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等多家全国知名企业签署联合办学协议,设立院企励志班,院企共建实验室,企业奖学金等;每年可提供双创实践和顶岗实习岗位,提供“创新创业团队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在创新创业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学生。学院近年来获批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全国“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团体特等奖、团体一等奖以及全国“生泰尔杯”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学院毕业生升学率连年攀高,2021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60.2%。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院秉承“崇学事农、艰苦兴校”的农大精神,正朝着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目标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