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重要寄生虫跨物种传播机制研究”线上召开研究方案研讨会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4-15阅读数:

2022年4月14日晚上,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要威胁人类寄生虫感染致病机制和防控干预技术研究”课题2“重要寄生虫跨物种传播机制研究”研究方案研讨会暨工作推进会在腾讯会议平台上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和山西农业大学等5家参与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项目首席科学家周晓农研究员莅临指导,复旦大学胡薇教授、王吉鹏教授,中山大学余新炳教授、吴忠道教授等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该课题负责人、我院朱兴全教授主持。

课题负责人朱兴全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课题2的主要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考核指标、总体实施方案。该课题聚焦重要寄生虫跨物种传播机制这一重大科学问题,从寄生虫跨物种传播及定殖差异的分子基础、表观遗传学和分子机制、种群遗传结构和生态学机制、跨物种传播干预技术四个方面展开研究,通过细分为27个研究任务包进行实施;课题各参加单位共11位研究任务负责人分别对本单位承担的主要研究任务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项目首席科学家周晓农研究员和特邀专家分别对每个汇报做了点评,提出了改进、提高的意见和建议。

课题负责人朱兴全教授对课题经费使用和课题正确标注提出了要求,明确要求课题各参加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21〕178号)等有关文件,合法、合规、合理执行预算;强调在发表论文、出版著作、研究生毕业论文等成果中要正确标注项目编号及本课题编号。在课题运行、管理方面,朱兴全教授要求课题组内在样品、资源、数据等方面共享,通过召开每月例会、半年工作进展会、年度总结会、课题组微信交流群内交流等方式对课题进行管理;要求课题各参加单位、各位老师和同学要尽量克服疫情影响,抓紧、加快推进课题各研究任务。

85F11

线上参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