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博士生王玉桂在《npj Biofilms and Microbiomes》以第一作者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7-05阅读数:

日前,我院兽医专业博士生王玉桂以第一作者身份,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合作在寄生虫与宿主肠道菌群互作研究方向取得重要进展,山西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研究人员发现多房棘球蚴可以通过调节肠道菌群治疗肠道炎症,揭示了重要的肠道炎症治疗机理。该研究成果在Nature旗下领域内知名期刊《npj Biofilms and Microbiomes》上发表。(SCI一区Top,影响因子9.2)。

蠕虫感染影响着全球数十亿人,可显著调节宿主免疫系统,与宿主的免疫相关疾病(如IBD、过敏等)的发病率降低息息相关。但当前研究主要集中在肠道寄生虫上,对非肠道寄生蠕虫如何调节宿主免疫尤其是调节抑制性免疫T细胞(Treg)的分化知之甚少。为此,研究人员采用肠外寄生的多房棘球蚴模型,探讨了宿主-蠕虫-细菌在调节宿主结肠Treg中的互作关系机制。研究发现,腹腔感染多房棘球棘可减轻Balb/c小鼠的结肠炎,并诱导结肠Foxp3+ Treg细胞群显著扩增。分析发现,感染后宿主肠道微生物群结构和代谢能力发生了显著变化,这些变化的微生物促进了Treg的增加。进一步研究证明,这一过程与粪便中Treg分化诱导剂-短链脂肪酸的上升有关。研究人员还进一步定位到这一效应的关键细菌为罗伊氏乳杆菌,该类益生菌在棘球蚴感染后以T细胞依赖的方式在小鼠肠道显著升高,并可直接促进结肠Treg的扩增。该研究首次证明肠外寄生的蠕虫可以通过宿主肠道微生物中的益生菌驱动宿主结肠Treg的扩张,揭示出了复杂的互作机理,为肠道炎症的治疗提供重要的参考。另外,本研究也揭示了重要人兽共患寄生虫病-棘球蚴病对宿主的免疫调节机制,为棘球蚴病的新型防治技术开发提供方向。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山西“1331项目”基金等项目资助。王帅研究员和朱兴全教授为本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我校兽医专业博士王玉桂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22-023-00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