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学院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动物医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七)|学习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二十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的研讨

发布时间:2021-06-01阅读数:

6月1日,动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院党委副书记办公召开第七次学习会议。本次学习会议主题为“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二十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的研讨”,本次活动由院党委书记刘文生主持,副院长王海东(主持行政工作)、党委副书记毛晓霞、副院长孙耀贵、副院长孙子龙、副院长牛斌参会。

会上,刘文生指出,习近平同志在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中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教科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许多举世瞩目的成就让人惊叹,孙耀贵讲到,最伟大的成就当属我们全面脱贫,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和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基础,党的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

孙子龙表示,关于人才,通过权威大数据显示说明中国科研环境取得了很大改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步攀升,义务教育和中职教育覆盖率几近百分之百,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教育几近普及,高等教育进步很快;97%的学大学生有明确的人生目标,认为人生价值在集体中才能实现,说明大学生思政教育很成功。

牛斌强调,我们现在比任何时期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比任何时候更有信心实现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高潮不断,亮点纷呈,脱贫攻坚令人心潮澎湃,生逢盛世,很自豪。

王海东讲到,十九大以来,实行了乡村振兴,巩固脱贫,全面从严治党等多项措施,经济建设也出台了多项科技政策,特别是信息化,我国取得了很大进步。

中心小组成员在各方面探讨后,刘文生作出总结。

第一是党的领导是重中之重,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坚持不懈,定能成功;第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一步深化,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是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我们提供战略引导;第四是全面深化改革,让我们在很多方面有了进步,关键一招;第五是全面依法治国反腐全覆盖,修订了各类法律,之所以能取得成就,就是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

会议最后,中心小组学习人员结合学习情况与学习心得体会探讨了学院建设与未来发展方向。学科建设提出十四建设的明确目标,党史学习方面到实地参观体悟,对院企合作也做了进一步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