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动物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安全制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16:1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实验室是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生实习实践的重要场所,为了保证安全,特制订本制度。

一、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所有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一切规章制度。新进实验室工作人员及新生应提前接受安全教育,学习有关安全条例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始终保持室内整洁、安静。

二、实验室应保持门窗的锁及插销完好,实验室钥匙应妥善保管,不能转借,不准私配。人员调动立即交回,若有遗失应及时报告,并采取补救措施。

必须有防火、防爆、防盗的基本设施和措施。实验室内的消防器械要放置于明显、方便取用的地方。实验室的消防器材应妥善管理和保养,定期年检并保持完好状态,实验室的全体人员必须掌握消防器械的使用。消防通道不可堆放杂物,保持通道的畅通。

三、仪器设备使用者,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严禁违章使用,以确保人身及设备安全。使用烘箱、电炉、电烙铁等电热器具时,要有专人现场管理,按章使用,用毕立即切断电源。严禁非工作使用电热器具。

四、保持实验室的干燥,一般不得用水冲刷地面。如发生水患事故时,要采取紧急措施避免事故的扩大并及时报告有关领导和有关处室。

五、保证实验室用电安全,严禁超负荷运行。实验室严禁乱拉乱接电源,电路请专业电工应按规定布设。并经常检查电器设备和电源线路的安全,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六、实验室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要实行单独存放,专人保管。设专人、严格执行双人双锁、严格登记手续的领用管理制度;加强贵重物品的管理,严防被盗或丢失。高压锅等设备操作人员需经过培训通过后才可使用。放射性污染物及实验室的超剂量废气、废水、废物不得随意排放,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实验“三废”要按国家环境保护条例进行妥善处理,防止污染环境。

七、加强对电源、水源、气源、管道的管理,保持开关、闸、阀等设备处于完好状态,用毕要及时关闭。离开实验室前,要关好水、电、门、窗。周末、节假日应有专人检查实验室安全状况,并做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