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动物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使用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16:1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微生物实验室是用于微生物培养和检测的场所,为了确保微生物实验顺利进行,维护实验室的正常秩序,需要制定并实施相应的管理制度,所有实验室工作人员和进入实验室的老师和学生均应遵守本规则。

一、进入实验室必须穿工作服,非实验室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并做好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实验室内应保持安静,不准吸烟、吃东西及用手触摸面部。

三、无菌操作前,打开洁净工作台的送风和光照功能按钮,确保洁净工作台上送风、光照、紫外均能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方可进行检验工作,并用75%酒精对手部、移液器及洁净工作台台面进行消毒。接种工具用完后应立即火焰灭菌,沾菌吸管、玻片等用后应浸泡在消毒液内。

四、工作结束时检查电器、酒精灯等是否关闭,观察记录培养箱温度及工作情况。清理台面,未污染的废弃物扔进污物桶,有菌废弃物应送高压灭菌后处理。

五、离室前进入人员应将双手用消毒液消毒,并用肥皂和清水洗净。

六、爱护仪器设备,经常清洁,注意防尘和防潮。每周用紫外和臭氧处理2次,每次1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