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动物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生实验守则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16:1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实验教学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实验学生务必遵守下列行为规范,以确保实验教学质量、有序和安全,为创建文明实验室做出贡献:

一、学生应遵守实验课各项纪律,遵守实验时间,不迟到、早退,不无故缺勤。

二、禁止将食品及饮料带入实验室。如遇有携带者,实验室管理人员有权劝阻其进入实验室,直至携带者在实验室外吃完或者丢弃。

三、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穿白大褂,不得穿拖鞋、无袖背心、超短裙和短裤等过分暴露的衣物进入实验室,不穿白大褂不得进入实验室。

四、实验室内禁止大声喧哗,禁止抽烟,禁止在实验台上乱刻乱画,禁止随地吐痰和乱扔废弃物。实验课中不得扎堆闲聊、玩手机、接听电话、坐着不动手做实验或者打闹喧哗。在实验内严禁吃食物、喝饮料,整个实验楼严禁吸烟,加强防火意识。

五、实验时,必须遵守实验操作规程、安全警示和教师的提醒。对易燃、易爆和剧毒物品的取用和处理要小心谨慎,不可随意加大试剂、药品的用量,不可随意乱动不懂的仪器和设备或违反实验规定的条件,以防发生安全事故。

六、实验时注意安全,如发现仪器异常或机器故障,应立即切断电源或停止实验,保护好现场,并及时报告指导教师。

七、爱护仪器设备,节约水、电和耗材,未经许可,不得动用与本次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及其他物品,不准将是任何实验财产带离实验室,一经发现私自带出物品者,将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八、实验过程中应保持实验台、地面、水槽等的卫生,保持各种实验器材和标本的有序摆放,及时填写实验记录本及仪器使用记录本。

九、强酸、强碱及有毒有害废液严禁倒入水槽中,应倒入废液缸内,并做好记录;实验动物尸体打包后冷冻暂存,统一无害化处理;有害病菌等实验材料统一高压处理后归还。

十、实验完毕后,要认真按要求撰写实验报告,认真分析实验结果,精确处理实验数据,不得更改原始数据。由班长安排实验小组轮流值日,负责实验室卫生,及时切断电源,关水、停气,将所用仪器设备恢复原位。经指导教师及实验人员检查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