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动物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16:1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实验室应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度,对仪器设备的使用、保管、维修要有专人负责。

二、使用大型仪器,必须提前预约登记,出现异常未经允许不得擅自使用。

三、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应制定出操作规程,管理人员应以身作则,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并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指导。需学生单独操作的仪器设备,要教会学生操作,操作不合格者不得单独操作仪器设备,对不遵守操作规程的任何人员,管理人员有权制止其使用仪器设备。

四、进行实验室应切实注意操作安全,要建立严格的安全制度,做好设备防护工作,并定期检查,严防在使用时发生火灾,爆炸、中毒、损坏仪器设备等事故、造成事故者要追究其责任。

五、实验平台的仪器设备,原则上不能搬离出实验室。外借的仪器设备,必须在不影响本科实验教学的前提下,需办理有关申请手续,得到同意后才可借出。

六、严禁擅自拆卸和改装仪器设备,如确需拆卸和改装的必须取得学院的同意,办理手续后方可进行,并要将变动详细情况报设备管理部门备案。

七、实验前应对仪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实验后应进行擦洗、校验、整理和复原等工作。要切实加强对仪器设备的管理和维护,使其确保应有的性能与精密度,经常处于完好可用状态。要加强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做好定期校核和及时维修工作。

八、仪器设备入账、维修、报废、报失等都要到设备处办理有关手续。仪器设备发生损坏、丢失时,应立即向设备处和保卫处报告,及时追查原因。

九、实验室定期对所管的仪器设备进行清点,建全实验室设备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