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运行机制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10:0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探索一级管理机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1)功能相近,统筹整合,模块化管理已经形成:近年来,按照“功能相近可共享”原则,对实验设备进行科学调整,对实验室进行统筹整合,经过两年的努力,中心呈现了明确的实验分区,即六大实验平台:动物形态学实验平台、动物生理机能学实验平台、动物临床化验实验平台、动物临床诊疗实验平台、动物疫病实验平台和动物性食品实验平台。依托中心建设,建成了动物标本制作室和标本馆。通过功能模块化管理,实现实验室间资源共享,调配灵活,避免仪器设备重复购置,提高仪器设备、实验用房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利用率;通过集中资金改善实验技术条件,加大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实验开设力度,促进课程间的交叉渗透。

(2)建立制度,完善管理:以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目标,推行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始终将制度贯穿于各项管理事务中,中心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

共享实验室,提升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

为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优势,提高现有实验室设备利用率,中心开放实验室,并建成大型仪器共享平台。近5年,完成各类大学生创新项目20项,在研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3项,院级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25项;协助完成“动物医学技能大赛”、“动物检疫检验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实操考试”等多项技能训练工作。

加强网络建设,增强实验教学信息化管理

建设完善中心网站,不断更新视屏教学、多媒体课件等网络化教学资源。实验课排课升级为在线排课系统,便于师生及时了解实验课信息,提高了实验教学环节管理工作。中心统筹化管理已初见成效,实验室、设备仪器使用率显著提高,各类试剂的集中存放、专人管理,保证了实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