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中心特色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1:5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中心”历史沿革悠久,主讲教师的实验教学意识和能力强,水平高。

动物医学专业的前身兽医专业始建于1922年,在86年的发展建设中,我国第一代兽医科学家罗青生、吴文安、唐翘等先后在此任教; 林辉 老师主编的《猪体解剖图谱》是国内迄今为止唯一被译成英、法、德等多国语言的解剖学原创著作。近年来,“中心”队伍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山西省教学名师2名,省级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名。主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围绕培养和提高本科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实验教学的研究,而且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积极想办法,重实效,取得了一系列实践教学方面的成果。

2.学科实力较强,专业特色明显,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学科背景好,专业载体厚,形成了一流学科和特色专业支撑的实验教学内容和实施过程。

1978年起,兽医内科学、兽医传染病学以及动物生理学等学科就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目前,动物医学为一级硕士授权学科,临床兽医学为博士学位授权点、省级重点学科,拥有基础兽医学、临床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为本科生实验教学的硬件建设创造了条件,形成了以特色科研项目引领实验教学手段和内容更新的格局。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动物医学专业是省品牌专业、国家一类特色专业。

3.传承和创新相结合,构建并实施了培养本科生的实验教学新体系、新模式。

“中心”在全国率先创立并实践“ 5-1-1 -1动物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将实验教学环节提升到突出的地位;打破以学科方向划分课程的旧体系,按照“认知→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研究创新(设计)性实验→生产实践五个层次,以及“形态性、机能性、技能性”三个模块,构建了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实行“互动协作” 的实验教学模式,基础性实验按照“示教—示范—独立”的步骤、综合性或设计性实验按照“导入—讨论—设计”的步骤实施教学。

4.综合化、信息化的实验教学平台使实验教学手段实现了现代化。

“中心” 以国家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等为平台,建设了动物医学专业教学网站,形成了网络教育课程群。“中心”建设了国内农林院校仅有的视频示教闭路展示系统,实现了实验教学的“主体交互化、手段网络化、效果最大化、资源整合化”,《动物学》、《解剖学》、《组织学》、《病理学》、《外科手术学》、《兽医临床诊断学》、《胚胎生物技术实验》、《兽医外科学》、《兽医内科学》等课程在开展形态性、技能性实验教学时,可进行视频展示、网络实时直播及存储、课后复习等。“中心”所属学院拥有形态学实验教学大楼、实验教学综合大楼各一栋(包括23个功能实验室,生均实验室面积达 8.2m2 )以及功能齐全的动物医院、实验动物房、实验奶牛场和实验兽药厂,优良的实验环境和条件为“中心”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