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2018年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18-05-22阅读数:

为了更全面更好的选拔优秀考生,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我院的实际,特制定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原则

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选拔有培养前途、有研究潜能、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生。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复试领导组和复试小组。复试领导组由学院的书记、院长、分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院长以及学科负责人等组成。负责领导和组织开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协调处理招生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复试小组由本学科内具有博士研究生指导资格的教师组成,复试小组人数要求5人以上(复试小组组成人数须为单数,有直系亲属参加考试的回避)。

三、复试基本要求及复试时间

1.普通招考和硕博连读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2.复试分数标准为:学术型博士:英语50,总分180。

专业型博士:英语45,总分165。

3.参加复试的考生须体检。

4.复试工作在5月30日前完成。

四、复试程序

(一)复试提交材料

考生凭身份证、准考证、本科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或学生证原件(应届生)、硕士成绩单以及照片(一寸彩照2张)在规定的时间参加复试和体检。

(二)资格审查

学院和复试小组负责审查学生的报考资格,仔细审查考生的报考材料(考生的报考材料有: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专家推荐书、硕士学位证书或证明书、最高学历阶段的学习成绩单等相关证明材料),应届毕业硕士生必须在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或证明书。

(三)体检

依据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到校医院进行体检。

五、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考核的学科具体内容和考核方法由各个学科复试小组确定,根据各学科的特点,专业基础理论测试和专业基本实践实验环节测试均可列入考核内容。重点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外语水平、已具备的专业学术水平以及培养潜能。

六、录取

(一)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二)思想品德考核结果不合格者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计分办法

1.硕士研究生毕业、具有硕士学位的考生,计分办法为:

考生成绩=初试英语×30% +初试专业一×20%+初试专业二×10% +复试成绩×40%

2.以硕博连读方式提前攻博考生,计分办法为:

考生成绩=初试英语×30% +已完成的规定课程的学习成绩情况(课程平均分)×15%+发表的学术论文评价情况(论文成绩平均分)×15% +复试成绩×40%

3.复试成绩要包括考生外语听说能力和专业学术水平两部分。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

对以上两种类型考生的最后成绩进行统一排队录取。

若考生总成绩出现并列情况,则按考生初试成绩总分由高到低排队;若考生初试成绩总分还出现并列情况,则按考生初试英语成绩由高到低排队;若考生英语成绩还出现并列情况,则按考生初试专业一成绩由高到低排队;若考生初试专业一成绩还出现并列情况,则按考生初试专业二成绩由高到低排队;若考生初试专业二成绩还出现并列情况,则按考生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排队。

(四)博士研究生招生应考虑导师历年主持的纵向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情况,按照主持纵向国家级科研项目、纵向省部级科研项目的顺序优先保证导师生源,无科研经费保障的导师不予安排招收博士生。

(五)博士研究生招生对导师进行研究生的分配时,学科点还要综合考虑导师历年来培养博士研究生的质量情况,按照《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及管理办法》(校行字[2011]50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晋学位办[2013]6号)文件在导师和学生双向选择的基础上组织进行录取工作。

(六)所指导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有弄虚作假、剽窃抄袭,一稿多投等学术行为失范的指导教师,暂缓招生。

(七)有关复试的各项考核应有记录,复试结束后,秘书要认真填写复试表、计分表,经主管院长签字后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备案。复试工作要求全程录音、录像。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354-6287335白老师























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安排



兽医学学科:

秘 书:王海东(13623541993)

体检时间:5月29日上午8点,

体检地点:校医院(带一寸免冠照片)

面试时间:5月29日下午2:00

面试地点:动科楼会议室(42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