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动物医学学院2023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06-05阅读数:

学院简介

动物医学学院(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前身可溯源于1928年私立铭贤学校时期农科下设的畜牧组,历经畜牧兽医学系、畜牧兽医系、兽医系、动物医学系、动物科技学院等多个阶段的发展。2020年6月,由原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兽医团队、原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兽医团队和饲料兽药研究所进行整合,成立了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并列入“院办校”改革二级法人试点单位。学院现拥有太谷校区和太原龙城校区两个校区以及多个科研平台,下设动物基础科学系、临床兽医学系和预防兽医学系三个教学系,预防兽医研究室、动物基础医学研究室、动物临床医学研究室、兽药药理研究室和中兽医药研究室五个研究中心。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35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20人,执业兽医师38人。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9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8人,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66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化率达83%,各类国家级、省部级人才30余人次。现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三晋英才拔尖人才6人,“青年三晋学者”1人,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等。

兽医学科现为山西省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兽医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7年获批兽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2019年动物医学专业,被列入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动物医学、动植物检疫、兽医公共卫生等专业。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与团队9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015人,各类在籍研究生406人。

学院近年来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科研奖励,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教学奖励,获批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全国“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团体特等奖、团体一等奖等荣誉。

兽医学科先后为社会培养出万余名优秀人才,涌现出了中科院院士高福等杰出科学家,董常生教授、王俊东教授、李宏全教授等知名学者,和李元平、王忠文、刘文革等一大批优秀干部和社会精英。在动物分子细胞调控与基因工程、环境兽医与动物健康、新型中兽药与生物制剂、动物疫病诊断与综合防控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山西乃至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始终把培育具备浓厚三农情怀、扎实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动物医学创新人才作为重要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动物医学学院以“躬身治学、立德树人、明理笃志、博学尚行”的办学理念,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知识原则,为实现“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目标而努力奋斗!

动物医学专业

学制:五年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专业基本情况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良好的人文素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动物医学专业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操作技能的高素质动物医学人才。主干学科为兽医学,设有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学与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寄生虫学、动物性食品卫生学、兽医公共卫生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学、兽医外科手术学、兽医产科学、中兽医学、兽医法规等课程。学制5年,农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动物医学是以预防和治疗动物疾病,保持动物机体健康为目的的科学,肩负保障动物健康、防控人兽共患病、保障动物性食品安全三大使命。与人体医学专业不同的是:动物医学专业研究的对象是食品动物(如猪、牛、鸡等)、伴侣动物(如狗、猫等)及野生动物,包括伴侣动物疾病的诊断治疗、食品动物疾病的预防和诊疗以及动物性食品安全相关内容,都是这个专业的研究范围。

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能力

作为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首先必须详细了解动物机体的解剖和组织结构及其功能。其次要学习引起动物疾病的各种致病因子,如生物性致病性因子(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化学性致病因子(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毒素或有毒植物中毒等)的特性;掌握这些因子或动物内在功能紊乱引起疾病的发病机制及其病理变化特点。最后,要学会动物内科病、外科病、产科病、传染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法,学习动物疾病的预防和检疫、疫苗的制备、动物药品的开发等。由此,便建立了动物疾病防治的整个知识结构体系。

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临床诊疗、动物检疫、畜禽产品安全生产与评价的基本技能,掌握动物疾病的致病因素、疾病发生发展规律、疾病诊断、治疗及预防的相关知识,掌握动物机体正常的解剖和组织结构及生理、生化功能,熟悉国家畜牧行业发展现状,适应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团结协作精神、良好职业素养、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视野。

动物医学专业学生具备的基本素养

首先,学生要有一颗探索生命奥秘的好奇心。因为动物医学专业涉及不同动物的机体结构与功能及其相关医学知识,内容丰富且烦琐复杂,专业兴趣和好奇心是最重要的;其次,必须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一方面,是因为动物医学知识点多,医学基本临床技能要求高;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有些动物实验要求学生具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和大胆、专注、细致的精神;最后,还必须拥有理论联系实际的素质,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因为动医专业相对来说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所有课堂上的知识都需要在动物临床实践中加以练习与运用,才能够提高学习效果。

社会认知误区

动物医学,也可译为兽医学,但是与兽医比较应用更广泛一些。当前社会确实存在对动物医学的理解误区,认为动物医学毕业就是当兽医,兽医不如人医,工作环境差,待遇低,没面子。其实并非如此,动物医学服务的对象不但包括猪马牛羊鸡鸭鹅等食品动物,水貂狐狸鹿等经济动物,鱼虾蟹贝等水生动物,还包括狗猫等伴侣动物,鸟蛇虫鱼等珍奇动物,虎狼狮豹熊猫等野生动物,其研究的领域和范畴涵盖水陆空生物,远远大于人医。因此,兽医是维护动物生存和福利的需要。同时,兽医也是保障人类公共卫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兽医工作的重要性不仅仅是给动物看病,更重要的是保障人类安全。此外从“非典(SARS)”、“H5N1”、“H7N9”到“苏丹红”、“三聚氰胺”、“地沟油”、“瘦肉精”再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等可以看出,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已危及国人健康,已引起全社会关注,动物医学在社会发展中已悄然从幕后被推到了台前,所发挥的作用和社会地位得到广泛的肯定和认可。同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犬、猫等伴侣动物也与日俱增,与之相应的宠物美容、宠物医院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急需大量的动物医学类专业人才。2010年10月,全国第一届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正式启动,代表着我国执业兽医已迈出重要一步。评判一个专业的生命力,不光看待遇和地位,关键要看是否顺应社会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专业发展前景

动物医学的就业前景令人看好。2004年底,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宠物健康护理员”正式列为了新兴职业,于是人们将这一新兴职业与“动物医学专业”联系了起来。动物医学的研究范围已不再局限于畜牧业,而是已经扩展到了公共卫生事业、社会预防医学、伴侣动物及观赏动物医疗保健及食品卫生、环境保护、医药工业等诸多领域。特别是宠物健康护理员这个新兴职业的出现,更多地引起人们对动物医学专业的好奇和关注。宠物健康护理员,从事的主要工作是宠物饲养与疾病预防,对宠物进行日常健康护理、管理与科学美容,对伤病宠物进行现场救护、病期护理、手术后护理及康复护理等。

就业与深造

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兽医行政管理、畜牧业管理、动物卫生监督、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动物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进出境检验检疫、公共卫生等机构,从事畜牧兽医行政管理、畜禽疾病的诊断与防治、伴侣动物医疗保健、兽药与饲料质量安全监控等工作,可进入大、中专职业技术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相关教学与研究工作,也可在全国范围内报考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食品质量安全、生物技术、兽医公共卫生、生物医学等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近年来学生签约单位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畜牧局、行业龙头企业(如牧原集团、大象集团等)以及各地知名宠物医院(如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等。根据学院对用人单位的回访情况,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好评率达100%。

近年来,学院本科毕业生中考取研究生的学生人数占总人数的55%左右,录取院校主要为双一流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

专家寄语

志存高远勤勉工作刻苦学习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

修身以立德博学以立言笃志以立功

——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宏全教授

以梦为马筑梦远方

——长江学者朱兴全教授

学子眼中的专业

动物医学是一门技术,动物之间的解剖学和生理学差别很大,临床诊断学,内科学及外科学都需要极强的临床经验和实践动手能力;动物医学同时也是一门艺术,动物无法说话,疾病的诊断全凭经验和技巧以及与动物主人的交谈,谈话中主人对动物病情的任何谎报与瞒报都可能造成疾病的误诊。后期的治疗更要符合动物的福利,这些对动物医学学子都是艰巨的考验。在学习过程中,我们的课程充满了乐趣,动物医学的课程设置让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理论的知识,更是扎实的实践技术。蛙心灌流、细菌培养、病理剖检、临床诊断等,每一堂课同学们都互相帮助,在合作竞争中共同进步。从开始稍微晕针、晕血,到后来独当一面,游刃有余,是每个兽医学生成长蜕变的必经过程,看着一个个动物在自己手上起死回生,主人的信任和尊重以及战胜疾病后的成就感是每位兽医心之所向的归宿。

——动物医学本硕统筹培养学生 李静

起初刚知道被动物医学专业所录取,因为对这个专业了解不深,便觉得自己成为不了研究高端科技的人才,但是在本科阶段,我觉得动物医学这个专业越学越有意思,我享受着每一位专业老师的授课过程,体会着每一次实验成功的过程,领悟着每一个由小到大的动物的顽强生命力。抱着求学的理想,我选择了本硕博连读,想让自己在这个专业继续发光发热,想让自己在山西农业大学发光发热,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进行更深的科学研究,为中国的畜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很喜欢一句话:不是因为看到希望的去努力,而是努力过后看到了去希望!

——原太谷人大代表、兽医学博士生 李桢

在四年的学习中,我不仅主修了动物检疫的课程,还选修课动物医学、动物科学相关课程,此外学校还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动手实验的机会,让我们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动手实践。毕业后,我积极响应去基层就业的号召,来到了西藏林芝,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本以为我的专业已无用武之地,可到了基层才发现,我所在的乡镇为半农半牧区,有次我了解到本村的一位村民家中的牛得病了,为解决村民的难题,急忙到他家中了解牛的现状并回到家中查阅了相关资料,咨询了大学老师之后带上兽药去村民家中为牛进行治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们的精心照料下,牛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的好转。村民一边竖着大拇指,一边说着“呀丘”(意思是谢谢,西藏林芝方言)。在村民舒展的眉头、扬起的嘴角和竖起的大拇指间,在为祖国边境畜牧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时,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专业的价值与意义。

——动植物检疫(动物检疫方向)毕业生 赵思宇

动植物检疫(动物检疫方向)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专业基本情况

动植物检疫专业(动物方向):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动物检疫专业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操作技能的高素质动物检疫复合型人才。主干学科为兽医学,设有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学与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寄生虫学、动物性食品卫生学、兽医公共卫生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动物检疫总论、兽医病理检验学、动物产品理化检验学、动物检疫法规等课程。学制4年,农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

动植物检疫专业主要培养检验检疫的应用型人才,师资结构合理,同时一批年富力强的博士为本学科的发展提供保证。尤其在“非典”、禽流感、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流行之后,与动植物有关的公共卫生问题和农产品质安全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所以,本专业相关人才培养已成为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和公共卫生发展的趋势,社会对本专业培养的复合型人才需求在也在不断增加。

专业学习过程中面临的困难

动植物检疫专业学制四年,学生将会遇到的困难是动植物检疫专业涉及的专业课程丰富,需识记的知识点多,必须在课外花时间预习或复习,实践操作技能要求高;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将学到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解决各种各样的动物生理病理、化验、检测等方面的问题。

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动植物检疫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首先,动物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其中尤其是人畜共患病,近年来如“H5N1”和“H7N9”禽流感、“SARS”等疫情,从流行病学、致病机理到防控都需要动植物检疫人才的参与;其次,食品安全问题,动物性食品(肉、蛋、奶等)的安全是重中之重。除了保障动物健康无病或少病之外,动物检疫在确保动物性食品的安全方面有很大的用武之地;最后,进出口动物及其产品的检疫、宠物疾病的诊疗、兽药和人用新药物的研发及相关的动物试验、养殖场畜禽疾病的防控等都离不开动植物检疫专业人才。

专业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畜牧兽医行政管理、进出口动物及其产品的检验、肉品卫生检验、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比较医学、公共卫生及生物学领域等方面的工作。动植物检验专业毕业生能胜任各级政府部门、进出境和国内各级动植物检疫机构、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机构、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机构、企业集团的行政管理、教学科研、新产品研制、商品监督检验、食品生产的卫生管理监督及产品质量检测、科技推广等工作。可进入大、中专职业技术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相关教学与研究工作,也可在全国范围内报考兽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生物医学等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兽医公共卫生专业

学制:五年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专业基本情况

我校兽医公共卫生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通过、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于2022年开始招生,学制五年。

专业特色

兽医公共卫生学是以兽医学和相关的公共卫生学知识和技术直接保障人类健康的一门科学,是国家公共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应用兽医科学和公共卫生学科为人类身心健康和社会安宁服务的所有活动,涉及环境与人和动物健康的关系、人兽共患病的监测与控制、动物源食品安全和监控及风险评估、人类疾病和实验动物模型、产业动物和伴侣动物的福利与健康、野生动物保护及其疾病防治、实验室生物安全监控及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与处理、兽医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兽医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教育等领域。

未来发展

毕业生可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单位继续深造,或进入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从事兽医公共卫生管理、动物流行病学调查与溯源、进出境动物检验检疫、兽医公共卫生教学科研等领域的工作。

就业方向

农业农村部等部委、各省市机关公务员;国家及地方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基层选调生;兽医公共卫生、动物卫生监督、公共卫生管理等行业管理部门;国家及地方海关;国家及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校和研究所。

专业培养目标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新农科”建设为引领,面向国家对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需求,培养适应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政治合格、道德高尚、体魄强健、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团结协作精神、良好的职业素养、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在生物安全管理、动物产品及动物源性食品生产、动物检验检疫、进出口贸易、兽药、屠宰、疾病预防控制等领域从事兽医管理与执法、检验检疫、人兽共患病防治、食品安全保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及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兽医公共卫生复合型人才。

专业优势

专业是医学、兽医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目前国家对本专业人才需求不断增加,是急需的战略性专业和“新农科”专业。学院拥有符合专业要求的一流教学条件、现代化实验室和标准化的教学实践基地、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已与太原海关、山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进行了教学科研项目交流,为学生培养奠定了基础。

专业核心课程

公共卫生管理学、兽医流行病学、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环境毒理学、动物环境卫生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寄生虫病学、人兽共患病学、动物卫生法学、动物性食品卫生学、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等。

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兽医公共卫生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据统计,已发现的人类主要的病原体有1000多种,其中60%以上源于动物,而新发和再发人类传染病75%以上来自动物。如SARS、新冠病毒的溯源,需要我们的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然而,生态失衡、环境污染对人和动物健康的影响有多大,如何减少其危害,需要我们的参与。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盐酸克伦特罗和三聚氰胺事件等动物源性食品安全问题是如何发生的,如何有效防范,需要我们的参与。

动物医学(本硕统筹培养)专

学制:七年授予学位:农学硕士

专业基本情况

动物医学专业(本硕统筹)2014年9月经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2015年开始招生,学制七年,授予农学学士和农学硕士学位。

特色与优势

学院专任教师中博士化率达83%,国家级、省部级各类人才有30余人次,兽医学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科研育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针对本硕统筹班学生,开展的小班教学、科研导师负责制、科研训练贯通、创新项目引导、学术会议拓展等独特的培养模式保证了培养质量。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现代动物医学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学科发展方向,具备在动物医学及相关领域继续深造的能力,能从事动物医学领域的教学与科研、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和管理等工作,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攻关组织能力和交流能力,能参与未来国际农业科技竞争,引领未来动物医学发展方向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病理解剖学、兽医病理生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兽医流行病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寄生虫学、兽医公共卫生学、动物性食品卫生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学、兽医外科手术学、兽医产科学、中兽医学、动物福利概论、兽医法规等。

专业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国家检验检疫监督部门、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海关及行政机关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