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制度

学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工会工作制度 > 正文

动物医学学院工会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21-04-25阅读数:

为加强院工会管理工作,把工会办成为职工办事、替职工说话、充分发挥“四项职能”作用、受到群众广泛拥护的 先进组织,根据《工会法》精神和实际工作要求制定本制度。

1.认真贯彻执行《工会法》、《劳动法》、《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及学校工会组织的工作部署。

2.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对职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共产主义和社会公道、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

3.依法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加强职工参政议政的民主管理工作。

4.组织职工开展争先创优劳动竞赛,以教学为中心,开创两个文明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5.抓好工会委员的管理工作,做到组织健全,任务明确,办好“职工之家”。

6.协助行政办好职工集体福利,做好困难职工生活补助工作,参与调解劳动争议。

7.关心职工劳动条件的改善,维护职工在劳动中的合法权益,定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参与安全检查和伤亡事故的处理。

8.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歧视、虐待、摧残、迫害妇女的现象做斗争。针对女职工的特殊问题,开展女职工的保护工作。

9.收好、用好工会经费,管好工会财产。

10.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演讲、参观、竞赛等文体活动,活跃职工生活。

动物医学学院工会会员大会制度

1.工会会员大会是我院工会的权利机构,工会委员会受会员大会的领导。

2.工会会员大会须有会员的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出席,方可召开。

3.工会会员大会主要审议和批准院工会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并审议学院工会的重大事项,选举产生院工会委员。

4.工会会员大会闭会期间,由工会委员会主持院工会的日常工作。

动物医学学院工会委员工作制度

1.学院工会工作委员会由工会主席1名,副主席2名,委员5名组成。各委员之间实行分工负责制。

2.工会重大问题要经过集体讨论,实行民主集中制。

3.工会委员的工作实行定期碰头制度。委员会议原则上每季至少召开一次。

4.工会主席全面负责工会工作。工会委员应当做好日常的组织发展(吸收会员、小组划分等),抓好组织建设(工会积极分子的管理、教工之家的建设等),要关心会员的生活、福利,做好生活困难会员的情况调查,负责提出补助的建议,报学院同意后,按规定实施。

5.女工委员主要职责是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作好女职工的劳动保护工作。

6.各委员分工不分家,遇临时或重大工作要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做好工会工作。

动物医学学院工会学习制度

1.工会工作人员要积极参加学校的政治学习活动,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2.工会工作人员要自觉学习专业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3.学习的主要内容: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上级工会与院党政文件、指示、通报、简报,有关业务工作方面的教材,书报刊杂志等。

动物医学学院工会活动制度

1.重大节日(“三八节”、 “教师节”)要组织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文体活动。

2.每年一届的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比赛、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等。

3.每年春季和秋季各开展一次工会活动。

4.配合组织教职工一年一次身体检查。

5.对生重病、手术住院的教职工进行慰问。

动物医学学院文书立卷归档制度

1.在工会活动中形成的文件和材料,包括会议记录、工作计划、总结、简报和统计报表以及照片、音像、个人成果等资料,具有保存价值的,都要随时归档,并按照它们在形成过程中的联系和规律立卷。

2.院工会委员会除了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外,对重大工作,也要制订专项规划,作出专题总结,发出简报,并形成制度。

3.院工会委员根据各自分工,按照院工会安排制定相应的年度工作计划,年终要写出书面总结报工会委员会。

4.院工会应制订执行工会工作计划的措施,年终要进行工作总结。